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創立於1967年,迄今已屆四十六年,會員有詩人約五百人,為台灣歷史最悠久、最具規模之詩學社團,每年頒發「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」及其它特別獎。歷年來陳克華、紀弦、林煥彰、吳晟、白靈、向陽等優秀詩人皆曾獲獎。2013年6月12日端午節早上十點將於道藩文藝圖書館(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7號9樓)頒發「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」予黃安祖,現場並將朗誦「最後的誘惑」及「輪迴」共二首詩作,以歡慶詩人節 ! 欲欣賞黃安祖詩畫才情,請參考臉書粉絲頁:www.facebook.com/andrewhuangartist


國中畢業即到北美洲唸書的黃安祖,在加拿大及美國共居住12年並長期為英語報刊寫稿的黃安祖,是這世代或甚至是台灣文學界罕見的中英雙語文學家,右手寫英文、左手寫中文情詩,又作畫。同時駕馭英文開明思維及中文內斂情感,淬煉獨特的文學風格,將自己的愛情、回憶、
幻想、性慾,甚至一夜情紀錄於詩篇中,黃安祖創作的《來自崩裂世界的情詩》詩畫集於2012年底由知書房出版社發行,共有【憧憬】、【慾望】、【回憶】、【重生】四個主題,編排50首中英文對照詩作及25幅畫作。第一卷【憧憬】意象柔美,以赤子之心動人呈現初戀的青澀和單純;第二卷【慾望】描寫性慾與肉體需要的性愛詩,率真坦直,又以優雅尊重的姿態探索一個愛慕的身體;第三卷【回憶】體悟愛情的失落,加入親人去世的感傷,無法擁有自己心愛的一切;第四卷【重生】則是愛情故事結束的餘音,驀然回首,歷劫歸來。所有畫作穿插於詩作中,但並不是情詩的插畫,而是以詩畫交織其關聯性,同時畫作也可獨立存在。


由於黃安祖自青年期開始受雙語教育,故能以流利中英文創作詩作。他自稱寫詩及作畫有如寫日記一般,自幼至今累積上千幅作品,其中精華作品匯集成此次得獎詩畫集《來自崩裂世界的情詩》。長期居住於北美洲的黃安祖,是少見將憂鬱症及性愛主題帶入台灣文壇的新銳作家,以創作治癒自己過往的憂鬱症,伸展人生舞台的寬度。黃安祖平時喜歡逛二手商店尋找二手書籍、二手CD及任何珍藏版物品,也喜歡收藏珍藏版海報,專輯及書本,更喜歡親手繪製自己的用品(例如燈照,圍巾,桌布等)並自製手工書及文具品。此外,也從旅遊收集記憶及聲光片段,隨時隨地將藝術帶入生命中,延展成生活美學讓每分鐘皆於藝術中呼吸。對安祖來說,生活中隨處的瑣碎遐想、色彩光影及氣味聲音,都是生活中的美學及編織為藝術的材料。


黃安祖榮耀紀實
- 乾坤詩刊2005 春季號推薦焦點作家
- 中華民國筆會推薦台灣當代最優秀文學作家之一
- 曾於 Citizen Cain及Okey Dokey Gallery & Café 舉辦個人畫展。
- 詩作散見於中國時報、創世紀詩刊、秋水詩刊、乾坤詩刊、笠詩刊、新地文學及大海洋詩雜誌等文學雜
   誌。詩作亦被選入《戀戀秋水》詩選集及THE TAIPEI CHINESE PEN 雜誌。
- 痞客邦「獨創館」推薦中英雙語文學家
- 國際文學機構的台灣分支中華民國筆會出版全英語期刊THE TAIPEI CHINESE PEN, 將台
灣當代最優秀文學作品翻譯成英文,介紹給英語讀者。2013年春季號推薦焦點作家,並轉載書中4首詩及23幅畫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黃安祖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slovelylove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