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80219北海道札幌市清田區的蕎麥麵專賣店「北海道蕎麥櫻」來台挑逗老饕的味蕾,分別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的美食一級戰區、臺北火車站二樓美食街設店。特別選用北海道特產的夢幻蕎麥粉—奈川,在海拔1200公尺的高冷地培育而成,該品牌的蕎麥果實大顆,壓碎之後香氣特別豐富,混合麵粉自家製麵,讓台灣民眾也可以品味日本道地的國民美食。
DSC_8038為了增加客人的食趣,「北海道蕎麥櫻」也有自製的手工招牌烏龍麵可供選擇,讓吃麵有更多的豐富性。
55年輝煌製麵史
北海道蕎麥櫻社長三輪貴寬,家族所開設的蕎麥麵專賣店izumi食堂,是北海道日高當地老店。身為第三代的他,10年前自創品牌進軍札幌,目前在當地有4家分店,全部純手工製麵,由於日本人喜歡吃蕎麥麵,且過年時有吃蕎麥麵的習俗,最高曾創下一天賣
出多達8000份蕎麥麵的紀錄
P1080202    
在製麵時,除了粉之外,水也是關鍵,硬水會讓麵粉難以成團,製作出來的沾汁也會咬嘴,採用淨水器讓硬水變軟水,以半機器、半人工的方式製麵,機器和麵,手工揉成糰,擀開之後,再延壓4~6回至適當厚度,有別於印象中常見的方形麵體,切成約4mm寬的寬扁型。
剛製好的蕎麥麵摸起來非常柔軟,但卻不能馬上使用,需要靜置醒麵,煮時才不容易斷。看起來很「灰」的麵條,帶有些微捲度,頗有彈性,且愈嚼愈香。 
蕎麥麵受歡迎的原因之一,是因為蕎麥含有蛋白質與芸香素、多種維生素、纖維素、鎂、鉀、鈣、鐵、鋅、銅、硒等。因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維生素,故有降血脂、保護視力、軟化血管、降低血糖的功效。同時,蕎麥可殺菌消炎,有「消炎糧食」的美稱。當然,蕎麥不僅有益身體健康,熱量也比一般麵食低,在日本自古以來就被視為健康食品。
P1080204  
 堅持北海道原味帶進台灣
「北海道蕎麥櫻」講究醬汁,為了讓醬料能與本店獨特的捲曲麵風味充分融合,使用了醬油、砂糖、味酉林和數種的柴魚片和昆布高湯,以獨門的比例配方製成,並直輸台灣,完全展現出食材的美味精華。
_MG_9406  
蕎麥麵煮過後會用7℃~10℃的清淨水使其急速冷卻冰鎮,使麵調有彈性及嚼勁。蕎麥麵主要有冷、熱兩種吃法,冷麵標準分量270克、熱麵標準分量180克。熱麵的香氣明顯,冷麵的口感致勝,魚與熊掌想要兼得,也有冷麵搭熱沾汁的折衷選項。
DSC_6118店內首推「鴨肉蒸籠蕎麥沾麵」(290元)是北海道當地人氣第一的選項,冷麵搭配熱沾汁,其中還有約八分熟的鴨胸肉,口感Q彈、風味絕佳。
DSC_6008「養生黏呼呼蕎麥麵」(290元)則是加入山藥泥、蛋黃、秋葵和納豆,大獲現代人追求養生需求的好評。
DSC_6023「七樣天婦羅竹簍蕎麥麵」(360元)蝦子、四季豆、甜椒、茄子、花枝、南瓜、香菇製成天婦羅,豐富多樣吃起來大滿足,且炸過後的食材仍能保持原有香甜。
DSC_6132「滑嫩蛋花蕎麥麵」(240元)勾了芡汁乍看起來很像蛋花湯,但吃起來淡雅柴魚醬汁迴盪口中。
DSC_6095「日式炸雞蕎麥麵」(240元)的炸雞以龍田醬、醬油、蒜、薑醃製一天後油炸,外酥內嫩,放在湯麵裡或另盛盤享用,都是美好的吃法。
P1080222  

<北海道蕎麥櫻>
地址: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2弄12號1樓
電話:(02)2711-5338
營業時間:11:30~15:00和17:00~22:00 (需加收一成服務費)
 
DSC_9765
<天櫻食堂>
地址:台北市北平西路3號2樓(臺北火車站二樓美食街)
電話:(02)2388-2115
營業時間:10:00~22:00 (免收一成服務費)
Facebook: 北海道蕎麥さくらsakura
2014年8月13日聯合報
IMG_0816  
2014年8月14日蘋果日報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forum/20140814/36020347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yeslovelylove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